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 UAPP

一 一 二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支教日志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早晨醒来地很猛烈,好像是被一脚踹醒的。出了门,这里的早晨很凉,太阳要升起来了。我们在锅碗瓢盆的声响中欢快地做好了早饭,在旗杆底下吃掉了它。

昨晚的会议中嘉璐指示了我们今早的任务,即打扫教室和招生。于是我们拎起扫把乖乖去二楼打扫卫生,我和李密合伙打扫第二间,灰尘很多,垃圾很少。我想我们要是能给他们拉来一车瓷砖就好了。

汗珠爬在脸颊上的时候,我想我们要是能给他们装上空调就好了。随后掐灭了自己这个想法,并不因为空调太贵,而是觉得空调哪有自然风来得凉爽啊。自然风从打开的这扇窗穿过房间从对面的窗户又钻出去,还有什么比这更好呢,就像歌声一样。

说起歌声,当几位“班主任”在校门口摆摊儿招生的时候,咱们几个正坐在办公室里唱歌。“当困难来临的时候/请你举起你的左手/左手代表着方向…”这是我们队歌的第一句,虽然苦思冥想不知道为什么困难来临要举左手,但大家总体唱得还是可以的、动听的,除了郭娃呱。

之后,我们又一起唱《欢乐颂》,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

至于招生这件大事,我们也是蛮拼的,在红纸头上又大笔一挥,添了“免费”二字。总之是希望学生们都能来吧。

那些来报名的小孩可真小,我和他们相比已经算个大人了。中午大家即将午休的时候,我接待了两个小客,其中一个小男孩的手给我一下冲击——像个大人的手,一定是在漫长岁月里和泥土反复纠缠才能形成的双手。我再去看他的脸,又是真真切切一个孩子的脸了。他的手用力地握着笔,炫耀似的把字写得极其工整,极其用心。我感到幸福地瞧着他。写完他丢下笔,和小女孩一起又一溜烟地跑了。

我想小孩都是幸运的,在哪都一样。总之,晚安明天见,祝明天一切顺利。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今天是第一天孩子们过来上课,他们早晨来的时候我们还在刷牙!不是因为我们迟…而是这帮勤奋的小孩们太早了,而且我们清早断水。

我想象了很多遍有孩子走进这栋小楼的情形,当他们果真蹦跳着爬上楼梯的时候,我都能嗅到专属于小学生的那种热烘烘的气味。他们有的背着书包有的拎着书袋,走进了属于自己的贴着红纸的教室。

首先是要开班会,例行常规(自我介绍,兴趣介绍,特长介绍,罗里吧嗦的各种介绍……)之后,我便与我的中年级孩子们进行了一次持久的、无言的对视。心里一直在默念:

天了噜。天了噜。天了噜。天了噜。

我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在孩子面前瞬间丧失言语,这也成真了。当看到孩子一脸懵懂的“你在港咩?”的神情,我就觉得自己失败了,下次再也不该这样。于是在上午上课的时候,我就努力地使自己声音清晰、响亮,以及最重要的是——有重音。感觉好多了。

对于上课,我始终认为最重要的是——知识,所以如果你准备的教案本身无知识,那么即使互动再有趣,孩子再愉快,这也是一次失败的课,失败的传授(当然,我不太爱用“传授”这个词,启发可能会好些)。但有了知识也是远远不够的,不信你想想我们大学课堂……所以我琢磨怎么才能让他们亲自参与到知识的产生过程中来,对于插画课而言,那只能是动手画咯。但我意识到我的缺点是在让孩子们动手画之前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启发,没有让他们“心里有底”,这点需要改进。看到孩子们后来在底下做那道插画题时,很多孩子都把里面的人画成老师之前在黑板上随手画的一个人,我就恍悟,对于孩子们而言,模仿真的是天性。因此我必须做出好的“范例”,即使是在黑板的角落里随手一画。

至于收上来的作业(小诗和插画),都令我震动,他们实在无邪。

愿我和他们结成良好友谊,愿那握着羽毛球拍的友善的小手将来也能再次伸向我。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道是无晴却有晴

记起早晨起来身上的汗珠滚滚而落,哦,这儿的夜晚有时闷热的可怕。但是孩子们永远精力充沛,尽管我们在前一天已经打过了招呼,但今天他们依旧7点多一点就一个个像小蚂蚁一样密集地趴在校门的铁栏杆上了。一边觉得惊讶,一边又暗自觉得欣慰——想必他们是喜爱这里的,嗯…或者是,喜爱我们?

要知道8:30才上早上第一节课啊!但我们不忍心把孩子关在门外,玟希甚至跑过去隔着铁门和他们又温习了一遍《左手右手》,歌声飘来的时候,郭娃呱把铁门上的锁砰地打开了,这是新的一天。

这一天我共有两堂课:早上第三节低年级,下午第一节高年级。不过在此之前,还有一件事值得提,那就是我帮左琳妹妹抄了八九篇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不很喜欢这一首,至少相比另一首《夏天的太阳》,现摘抄如下:夏天/如果这条街没有鞋匠/我就打着赤脚/站在太阳下看太阳/我想到在白天出生的孩子/一定是出于故意/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走在路上/了解她/也要了解太阳/夏天的太阳/太阳/当年基督入世/也在这太阳下长大

多么辛酸呵!

(左琳妹妹说她上课讲了这一首,不过她遗憾地难过地说“他们都听不懂”,这时她的脸更黑了。我想也许这样的诗是用来赏的,不是用来分析的,至少现在还太早了。我到她班里把黑板上还未来得及擦掉的她的抄写拍了下来。)

至于我的课,40分钟的时间总是比想象中短得多,也因此让我觉得我似乎在带着一帮孩子赶一条平淡无奇的路。不过令人高兴的是,在他们眼里这条路挺有趣。一、二年级的小孩真的很小诶,想想也是,毕竟他们才从隔壁的学前班走出来,看着他们小小的身体在阳光下抖动着作画,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使他们心满意足。

中午,秋露过来办公室找我,她又送给我一副她的作品,还有一根棒棒糖。

我给她一本《简单插画练习》看,她半个小时后来找我,“我看完啦”,她高兴地说。

下午五六年级的插画课,我教他们制作标识,浩哥的作品真是令人惊艳=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力量无穷的小宇宙,嗯。

上完课,我去看左琳妹妹给中年级上语文,哦不,牛鬼蛇神课。那时正好山雨欲来,她正好讲到“道是无晴却有晴”这一句。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晴转阴转晴

今天是七夕节,我要写诗!

 

一鸣学姐会弹绿袖子红河谷白桦林

今天傍晚她弹起梁祝

电子琴的声音如同飞碟从窗户中飞出

哦,易乐勇,易乐勇

你是我的小情人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数一数二的幸福时光”、“绝无仅有的幸福时光”,这些是我近几天一直想用来形容这段在黄埠的日子的。可能夸张了点,但真的,我在这里常常感到幸福。

哦,说到幸福,我们今天的班会课即是以此为主题的。我为此准备了很多的啊,还准备了几个小故事,还有我最喜欢的对幸福的阐释:“幸福的必不可缺的三要素:有希望、有事做、能爱人。”叨叨也很喜欢,可能也是最喜欢,我想。本来以为孩子们会有所触动,但是情况不太妙,我站在讲台上渐渐体会到什么是“泄了气的皮球”……于是李密过来仗义相救,李密生动的话语和顿挫的声调对孩子们真的很有感染力啊,比我棒多了。“不管了”,我想,“他们迟早会了解”,他们迟早会了解幸福。

我今天了解了这点:和纯真的人谈幸福能使幸福免于庸俗。

”觉得这个世界如此像我“——我感到幸福的原因。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昨天夜里雨大,而且听得见雷声。在这样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本来应该好眠,但是因为冷,一早就醒了。向着哪也不是,只好辗转反侧至天明。天亮了之后,嘉璐学长来敲门,声音急促,7点40了,他说。我们一下就都醒了。

出门,小操场上皆是积水。左琳妹妹昨夜晾的衣服想必也被雨水淋透了。我想着今天上午或中午定要将衣服洗完,但不知为何,这两天觉得累了很多,可能没睡好,我想。

早晨上课之前,我去见易乐勇。旁边一个小姑娘定住,问我,姐姐你们是不是还有两天就走了。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她又补充说,带今天。我脱口而出,不是的,还有好几天。易乐勇看着我说“姐姐你到我这里来玩好不好”。我迅速湿了眼睛。与君离别意呵。

我打起精神,毕竟觉得聚日无多。胸膛里歌声在回响——走过来坐在我的身旁,不要离别的这样匆忙。

在这半醉半醒之间我给幼儿园和低年级的小朋友们上了最后一节插画课,虽然有心,但仍觉得自己表现得不好,这两天不知怎么易怒了许多。

易乐勇光着脚要我陪他打羽毛球,他光着脚在小操场上的积水里踩呀么踩,我在一旁难过地给他拍了一些照片。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这是多么自我抬举的话。

今天户外游戏时间和易乐勇聊了聊,虽然觉得我们年龄悬殊,但希望他是喜欢我的,至少喜欢这一段时间的我。想想明天,应该很残酷。


评论
热度(2)
©一 一 二 | Powered by LOFTER